学习 /menu
 
 
  自主学习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 > 自主学习 > 正文 >     

大赛 | 从通知看第五届大赛的14点变化

时间:19-04-01 13:54 来源:楠得跟你说  作者:楠少 点击:

各就位 — 预备 — 啪 !

万众期待和关注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式来了!

从0到1,从1到5,永不落幕,永不止步。自2015年,大赛每年周而复始的循环,推动着中国乃至全球高校创新创业事业不断向前。

在前几日预通知之后,今日第五届大赛正式通知文件的下发标志着新一届大赛的发令枪正式打响。

跟去年一样,今年继续第一时间,认真研读、仔细比对,总结出从本届大赛通知文件中呈现出来的大赛主要变化,希望能对大家更好更快的吃透第五届大赛的规则和精神,更有的放矢开展后续相关工作带来一些帮助。

0

总体来说:14点变化

如果把大赛比作一款产品,这次发布的全新5.0版,相比于4.0版主要有以下14点更新。而上一次4.0版则相比于3.0版主要有15点更新。

从这两届大赛的变化数量,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一项顶级的创新创业大赛,办赛本身就是一件不断创新的事业,通过不断的探索、尝试、总结和完善,以便更好的达成大赛的目的与任务。

下面将对本届大赛的主要更新变化逐一进行简要介绍。

1

大赛主题

大赛的主题每年都会细微变化和创新,这已经是常规,但基本万变不离其宗,倡导的核心精神与思想则基本不变。

上一届大赛的主题是“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今年第五届大赛的主题则是“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605B


 2

大赛目的与任务:以赛促学/教/创

相比于上一届的通知文件,本届通知文件在“大赛目的与任务”章节,以结构化的方式对以往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归类和总结,在保持核心内容基本不变的情况下,使得该部分内容的逻辑、结构和层次更加清晰,更便于深度理解。

具体来看,将大赛目的与任务从”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三个方面进行归类和总结。

内容方面,在“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部分,增加了一些新要求:

“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 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

“以大赛为牵引,带动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大赛总体安排:“五个更“与“1+6”

在上一届大赛做到”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四个度“基础上,第五届大赛将力争做到”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的”五个更“。其中:

更全面:则是”做强高教版块、做优职教版块、做大国际版块、探索萌芽版块,探索形成各学段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链条,实现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

更国际:则是”拓展国际赛道,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深度融入全球创新创业浪潮“,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学生参赛。

更中国: 则是”以大赛为载体,推出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经验、中国模式,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

更教育:则是”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平台”,上好一堂最大的创新创业课;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上好一堂最大的国情思政课。“

更创新:则是”广泛开展大中学生创新活动,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持续在大赛的形式和内容上创新,促进大赛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本届大赛的系列活动将从上一届的“1+5”的升级为“1+6”。其中:

“1”是主体赛事:在“更全面”的指引下,分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国际赛道和萌芽版块。

“6”项同期活动中:1、有3项活动与上一届保持一致,分别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客秀、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

2、另外3项活动则是本届大赛的全新活动,分别是: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浙商文化体验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国际会议。

对于这3项全新的同期活动,将各有侧重,各有特点:

1、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突出创新、面向未来。

2、浙商文化体验活动:突出共享、聚焦创业。

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国际会议:突出开放、国际融合。

 

组织机构

上一届大赛时,主办机构部委共有13个。随着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出台,第五届大赛的主办机构部委调整为12个,其中”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并入”中央统战部“。

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关注和支持大赛,大赛的协办单位名单将由大赛纪律与监督委员会另行下发。

参赛项目要求:类型调整与资料提交

因为本届大赛主体赛事的赛道/版块较多,因此本届大赛通知文件正文中不再对参赛项目类型进行细节介绍,而是在附件中具体介绍各赛道的具体参赛项目类型。

对于参赛项目类型,具体来看:

1、高教主赛道:参赛项目类型从上一届的6个,调整为5个。现有的5个类型与上一届保持一致,唯一的变化在于,去掉了”互联网+“公益创业这个类型。公益创业类型的项目与本届青红赛道的组别和类型设置进行了整体考虑(具体见本推文后面相关内容)。

2、青红赛道:通知文件中无参赛项目类型的具体章节。今年青红赛道引导的项目方向跟去年稍有不同,细读文件,在“组织实施”中,明确项目应要“走进革命老区、 贫困地区、城乡社区,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社区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 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 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在”参赛项目要求“中,明确要求“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3、职教赛道:本赛道的参赛类型与高教主赛道保持一致。

4、国际赛道:通知文件中无参赛项目类型的具体章节。

5、萌芽版块:通知文件中无参赛项目类型的具体章节。但在”项目推荐“中,明确要求”推荐项目或 作品应紧密结合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能创造性地解决 问题或提供解决思路,具有可预见的应用性与成长性。“

同时,对于参赛项目需要提交的相关资料方面有一些调整:

1、对于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的资料从上一届的”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调整为“营业执照复印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 股权结构等。”

2、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 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全国总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符合上述情况的项目在提交资料时一定要注意!

另外,通知文件中还明确“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参加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

参赛对象:新增高中和中职中专

因为今年大赛新增了职教赛道和萌芽版块,因此在参赛对象中新增了“国内普通高级中学在校生”和“国内中职中专在校生、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

对于国内外普通高等学校(含高职高专)在校生和毕业生的要求则与上一届相同。

7

参赛组别:新增“师生共创组”和”公益组“

这是今年大赛一个比较大的创新和变化。

对于参赛组别方面的变化,具体来看:

1、针对“高教主赛道”:在保留现有的创意组、初创组和成长组的基础上,去掉了“就业型创业组”,新增了”师生共创组“。

2、针对”青红赛道“:设置了两个组别,分别是”公益组“和”商业组“。前面提到的本届大赛在高教主赛道去掉了“公益创业”类型,但在青红赛道单独新增设置了“公益组”。继续对公益类型的创业项目进行引导和鼓励。

3、针对“职教赛道”:本届分为创意组和创业组。

4、针对“国际赛道”:本届分为商业企业组、社会企业组、命题组。

公益类型的创业项目从以往的项目类型上升到单独设置组别,将会对吸引公益创业项目参赛,引导更多师生关注公益、热心公益和参与公益,营造更好的公益创业氛围带来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同时,过往四届大赛中,师生共创是大赛一直提倡的方向,也是大赛项目很重要的一种来源类型,尤其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方向的项目几乎都是师生共创的。而且,师生共创类的项目通常来看项目质量比较高,创新性和竞争力比较强。

本届大赛专门设置“师生共创组”,将有利于进一步“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营造师生共创氛围。


15B47


 具体来看看“师生共创组”的相关要求:

1、参赛项目中高校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持股比例的只能参加师生共创组。

2、参赛项目必须注册成立公司,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4年3月1日后注册),师生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

3、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 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 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4、参赛项目中的教师须为高校在编教师(2019年3月1日前正式入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师生股权合并计算不低于 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股份不低于 10%。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1、符合“师生共创组”条件定义的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项目,只能参加高教主赛道的师生共创组,而不能参加青红赛道、职教赛道等。

2、对于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参赛项目,如果参加“高教主赛道”的初创组和成长组,或者“职教赛道”的创业组,对于股权方面的要求是: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 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 26%)。

 8 

参赛要求:法人的股权比例

今年大赛对于高教主赛道和职教赛道的初创组和成长组的参赛项目,新增了以下要求:

1、对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提出要求: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

2、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和成长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 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9

职教赛道:仅限中高职专

今年大赛从“更全面”的角度出发,首次增设的职教赛道,该赛道仅限高职高专、中职中专院校学生报名参赛,该赛道根据是否注册企业实际运营又分为创意组和创业组两个组别。

尽管该赛道仅限职业院校学生报名参与,但是高职高专院校的学生也还可以报名高教主赛道和青红赛道。

该赛道设置金奖15个、银奖45个、铜奖140个。

10

国际赛道:支持国内外双学籍

今年大赛的国际赛道首次提出”参赛项目团队负责人如果同时具备国际和国内双学籍,可以同时代表国内外两个高校参赛,奖项可以由国内外两个高校同时获得。”

举个例子:比如A同学本科毕业于国内B高校,研究生就读或毕业于国外C高校。如果A同学作为项目负责人,可以同时代表B和C两所高校参赛,如果该项目拿了金奖,该金奖成绩同时计入B和C两所高校。

这一政策的出台将更有利于进一步鼓励中国高校发动本校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本校的海外校友,在本校攻读研究生的海外留学生等参赛。

11 

萌芽版块:仅限高中

今年大赛从更全面的角度出发,还首次增设萌芽版块,仅限普通高级中学在校生报名参加。

该赛道重在探索基础教育阶段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模式,将目前在高等教育阶段融入的创新创业教育往K12阶段延伸,这将更有利于学生更早的接受创新精神、思维、意识和能力的启蒙、培养与锻炼,这将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

对于发文中提及的“教育部正式公布认可的竞赛”,找到一个《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公示》,供大家参考。👉 具体公示名单请点击这里!:http://www.moe.gov.cn/jyb_xxgk/s5743/s5745/201901/t20190128_368307.html

12 

比赛赛制:入围总决赛项目数增加

在“更全面”的指引下,更多赛道和版块的设置,使得今年入围全国总决赛的项目数量大幅增长,不算国际赛道和港澳台地区,足足增加了400项!今年大赛全国共产生1200个项目(上一届是8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港澳台地区参赛名额单列),其中高教主赛道600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200个、职教赛道200个、萌芽版块200个。 此外,国际赛道产生6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比赛

同时,明确高教主赛道每所高校入选全国总决赛项目总数不超过 4 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国际赛道(国内外双学籍类)、萌芽版块每所院校入选全国总决赛项目各不超过2个。

13 

赛程安排:截止时间点提前

今年大赛的参赛报名和初赛复赛的截止时间点均有所提前。

参赛报名环节:

本届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4月5日(比上一届的3月28日晚一周)。截止时间则明确“不得晚于8月15日”(而上届大赛则是要求“不得晚于8月31日”)。

初赛复赛环节:赛制:入围总决赛项目数增加

本届通知文件要求“各省(区、市)在8月31日前完成省级复赛(而上届大赛则是要求“在9月15日前完成省级复赛”)。

14 

大赛奖项

今年大赛的奖项设置如下:

1、高教主赛道:

设金奖50个、银奖100个、铜奖450个。 另设港澳台项目金奖5个、银奖15个、铜奖另定;设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具人气奖各 1 个。

设高校集体奖20个、省市优秀组织奖10个(与职教赛道合并计算)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名。

2、青红赛道:

设金奖15个、银奖45个、铜奖140个。设“乡村振兴奖”“精准扶贫奖”“网络影响力奖”等单项奖若干,奖励对农村地区教育、科技、农业、医疗、扶贫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项目。

设高校集体奖20个、省市优秀组织奖8个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名。

3、职教赛道:

设金奖15个、银奖45个、铜奖140个,获奖项目将由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提供投融资对接、落地孵化等服务。

设院校集体奖20个、省市优秀组织奖10个(与高教主赛道合并计算),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名。获奖单位颁发证书及奖牌。

4、国际赛道:

设金奖15个,银奖45个。

设置组织、宣传奖,鼓励对参赛项目组织或宣传做出突出贡献的机构或个人,颁发证书及奖牌。

5、萌芽版块

设20个创新潜力奖和单项奖若干个。

设集体奖20个,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名。


C07B

变化总结完,依然为大赛组委会点赞,为大赛点赞!

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国内外参赛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双创赛事,按理来说求稳是最保险的做法,但是组委会依然“永不止步”,用互联网产品迭代的思维,不断尝试,不断创新,把“大赛”这个产品打磨得越来越好。

这种办赛的精神本身就是双创精神的完全诠释!让我们一起期待和见证一场别样精彩的全球双创盛会!

赛场见! 

 

 

 

 

 

 

 

 

 

 

 

 

 

 

 

 

 

 

 

 

 

 

 

 

 

 

 

 

 

 

 

 

 

 

 

 

 

 

 

 

 

 

 

 

 

 

 

 

 

 

 

 

 

 

 

 

 

 

 

 

 

 

 

 

 

 

 

 

 

 

 

 

 

 

 

 

 

 

 

 

 

 

 

 

 

 

 

 

 

 

 

 

 

 

 

 

 

 

 

 

 

 

 

 

 

 

 

 

 

 

 

 

 

 

各就位 — 预备 — 啪 !

万众期待和关注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式来了!

 

从0到1,从1到5,永不落幕,永不止步。自2015年,大赛每年周而复始的循环,推动着中国乃至全球高校创新创业事业不断向前。

 

在前几日预通知之后,今日第五届大赛正式通知文件的下发(👉 点击这里直接查看通知全文)标志着新一届大赛的发令枪正式打响。

 

跟去年一样,今年继续第一时间,认真研读、仔细比对,总结出从本届大赛通知文件中呈现出来的大赛主要变化,希望能对大家更好更快的吃透第五届大赛的规则和精神,更有的放矢开展后续相关工作带来一些帮助。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