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menu
 
 
  自主学习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 > 自主学习 > 正文 >     

盘他丨价值十万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六大法则,让你领先起跑线!!!

时间:19-03-14 09:47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首次在达沃斯论坛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

2015年10月,教育部发文举办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首届在吉林大学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各类高校以及国外高校组织参加比赛,“互联网+大赛”已成为了每年一届的国际双创盛会。

“互联网+大赛”分为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其中主赛道更多被人们所熟悉,但对“红旅”却认识不足。

“要以‘红色’为主题,上好一堂全国最大的高校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走进革命圣地,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鼓励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走好新一代年轻人的长征路。以‘筑梦’为主旨,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启动仪式上说青年红色逐梦之旅活动。

“红旅”的目标和意义


9668

对“红旅”赛道认识上的几个偏差


728D

“红旅”赛道要求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主赛道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但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要点

主要目标:

鼓励青年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打造中国最大的思政课堂,引导青年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实施要点:

组织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项目要求:

努力实现项目长期对接,并推出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要有创新性、推广性、实效性。突出项目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

“红旅”赛道六五四三二一法则

“红旅”项目的六个农村产业方向:


37CE


“红旅”项目的五个兴农途径:


31F2


“红旅”项目的四个区域优势:


3BC0


“红旅”项目的三个评价要点:

1.实效性 2.可持续性 3.创新性

“红旅”项目的两个重要指标:

1.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

“红旅”项目的最终目标:

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解读“红旅”项目的评选规则

评委评价项目的六个维度:


2D5D


“红旅”项目的评审要点: 

[创业团队]考察项目团队或者成员的基本素质和业务能力;奉献意愿和价值观;教育背景与相关工作经验;团队或公司组织架构与分工协作的合理性;团队权益结构或公司股权的合理性。 (30分)

[实效性]考察项目对精准扶贫脱贫和乡村振兴的贡献度。项目对农村组织和农民增收、地方产业结构优化的促进效果;或者对当地就业、教育、医疗、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等方面的促进效果 (30分)

[创新性]考察项目的技术创新程度和对创新技术的引入与应用(鼓励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或者在生产、服务、营销等商业模式要素上的创新程度;或者项目组织与资源整合模式的创新程度。 (20分)

[可持续性]考察项目的持续生存能力和推广性。项目的存续时间、自造血能力、市场份额等,业务成长的计划和可能性(包括人力资源、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其未来持续稳健增长);或者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方面形成的模式具有推广性。(20分)

“红旅”项目加分项:


2F31


“红旅”项目路演答辩要点


创业者的三项基本功:


    244B

 

大赛资料准备顺序:


B917


项目路演要回答的几个问题:


4C7B


路演项目怎么讲:


 

 

7B2E

 



“红旅”项目下乡的建议

下乡工作需要注意的地方:


3DD5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