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 /menu
 
 
  文件政策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共享 > 文件政策 > 正文 >     

完善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双创”工作

时间:20-08-14 14:50 来源:Sooc瘦课网  作者: 点击:

       

摘    要


       

     



随着创新创业浪潮涌动,如何推动创新创业工作进展是政府工作的新命题,其中河南省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协同育人体系建设为保障,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素质教育和实践活动,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河南省有哪些具体措施呢?我们一起看看。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普遍成立由校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协调和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完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课程内容体系,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全省高校累计组织编写90余本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开设460余门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上线370余门创新创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将创业基础课作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并计算学时学分。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5所本科高校设置创新创业学院、55所高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


夯实平台支撑,强化双创能力训练。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引领,举办“新时代·新梦想”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选拔赛等分学科分专业竞赛活动。推进国家和省级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及众创空间建设,充分发挥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促进作用。截至目前,全省高校建设国家级众创空间12家、省级众创空间36家,推进建设12个“河南省双创示范基地”、12个“河南省大数据双创基地”。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打造由国家、省、校三级项目组成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体系,全省已有6400余个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鼓励项目参与学生开展团队合作和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强创新创业能力训练。


建强师资队伍,提升教育引导能力。持续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教学与指导、专职与兼职、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素质高、结构优的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开展“523”培训计划,充分发挥全省95名“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和19名“就业创业指导名师”带动作用,举办校长班、处长班、师资班等分类培训,2019年举办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提升专项培训280余场,累计培训5900余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600人,兼职教师3500余人。


加大资金投入,深化创业扶持效果。持续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力度,近7年来累计投入3300余万元,引导扶持了540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今年5月,对全省近三年扶持的大学生自主创业项目情况开展专项调查和专题分析,结果显示90.83%的项目正在运营,归属制造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项目分别占32.75%和24.02%,较好契合了国家及河南省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40.61%的创业项目带动5—10人就业,1.31%的创业项目带动100人以上就业,充分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作用。


典型示范引领,营造良好双创氛围。开展“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大力选树大学生创业典型、基层就业典型、征兵入伍典型等,先后有多名毕业生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组织两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评选活动,评选出创新创业标兵20名并组织开展巡回演讲活动,60余万名大学生通过现场或网络直播方式聆听报告,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