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menu
 
 
  媒体聚焦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 > 媒体聚焦 > 正文 >     

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目的及意义

时间:22-03-26 11:27 来源:Sooc瘦课网  作者: 点击:

当代大学生肩负着继承和发展民族大业的重要使命,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关乎时代发展和社会走向。下面主要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目的及意义。


解决就业难

创新创业不仅能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并进而形成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缓解就业压力,而且能够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社会和消费使用,带动经济转型,实现产业升级。大学是创新的中心,所有的创新只有能够为社会带来价值才有实际的意义,大学负有社会服务的使命,而这一点恰好是履行其服务使命的重要体现。大学生作为大学的主体,通过将大学或者自身的创新成果以创业的形式在社会中得以实现,既具有必然性,也具有亡要性。


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创新创业是大学生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根本途径。大学生由于自身的知识水平,使其具有一种内在的创新潜能,通过创业实践,不仅把大学生的创新构想转化为社会现实,从而实现自己的创新和创业梦想,而且自身创新和创业梦想的实现,一方面,表明了自身的价值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另一方面,创新和创业的结果必然会为整个社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培养了创新精神和开拓进取精神

创新创业既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精神,也培养了大学生的开拓进取精神。创新就是要做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而创业就是要以独立的、自我的精神做自己从未做过的事情。如果把创新和创业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就意味着大学生以独立的、自我的精神做人们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大学生作为最具活力的群体,如果失去了创新的冲动和欲望,既削弱了社会持续发展的动力,也使自己失去了不断发展的动力,而这种创新如果不能与创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有可能只是纸上谈兵。


最后,大学生群体比之于其他群休,在创新创业上有着“大学”的独特优势。一方面,大学生经过科学的训练,更加具备将白身内在的创新创业潜能转化为现实的创新成果和创业机会:另一方面,由于大学所构建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使命,使得大学不仅在创新上而且在将创新转化为社会服务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和氛围,大学生群体凭借这一优势和环境状态,在学期间或者毕业后就更容易实现创新创业。而且,大学成为科学研究的中心和社会服务的典范,也使得大学越来越容易实现官产学研的高度融合,这就为大学生进行创业提供了最佳的平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