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menu
 
 
  自主学习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 > 自主学习 > 正文 >     

关于大赛的热点问题与建议(1)

时间:18-06-14 14:04 来源:楠得跟你说  作者:楠少 点击:

问题1

关于国际赛道:

情况1)我们学校有个留学生,从本科一直到现在的博士。他这两年在中国开了旅游公司,饭馆,幼儿园。主要面向外国人,是报初创,还是海外通道呢?

情况2)我们学校本科有几个校友后来读了美国XX大学的博士,现在在美国创业,做的很不错,是否可以发动他们参加国际赛道?


个人建议:

这两个情况的问题有一定相似性,其实都跟对国际赛道的理解有关。


我的理解是国际赛道的项目需要项目团队代表外国高校参赛,至于参赛项目服务的市场是中国,还是外国,无所谓。同时,国内高校的本科学生代表自己硕士或博士留学的外国高校参赛,最终成绩应该是不能计算到该国内高校的。


其实我个人很希望看到很多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通过报名国际赛道来参与本届大赛,通过大赛这个平台向世界展示更多“中国的大学生“的风采。


近期有关国际赛道的相关文件细则就会出台。建议详细研读。


问题2


关于就业型创业组:

就业型创业组有什么具体的要求吗?我们的项目有专利,已经签了三个合作意向书了,目前还在于一些公司洽谈合作,您觉得我们适合报哪个组呢?


个人建议:

建议认真研究去年的就业型创业组以及其他组别的评分标准。从去年来看,就业型创业组的评分中40%来自其项目的带动就业能力(直接和间接),因此建议重点关注该项目目前的带动就业能力,以及该能力的未来成长性。


去年该组别夺得国赛金奖的项目,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那就是:小产品有大市场、小生意有大格局。


问题3

关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什么样的项目适合参加呢?以及该赛道的评分标准是什么?


个人建议:

前半个问题的答案就在大赛通知发文中。文中写到:


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各高校要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到各自对接的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符合这段文字所倡导的方向和要求的项目就适合参加该赛道。


另外,目前该赛道的评分标准还没有正式下发。


问题4

关于高校科转和师生共创:

大赛通知发文中明确提出“关于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师生共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是大赛不再提倡科转了吗,具体该如何理解?


个人建议:

大赛依然还在提倡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还在提倡师生共创,有本届大赛发文截图为证(见下图)。


A4C2

之前在《双创 | 从大赛通知看第四届大赛的15点变化》中,写到:


上届大赛的37万个报名项目中,22%来自师生共创的科转项目。三届大赛,共带动超过10万项高校科技成果开始尝试向应用、向产业转化。

这对于推动我国存量的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对于新增的高校科技成果在一开始就逐步建立起一整套“创意 — 研发 — 工程化 — 产业化”的市场和产业意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赛功不可没!


但是,很遗憾的是,绝大部分之前参赛的师生共创的科转项目在大赛之后都没有再继续沿着参赛材料中所设计的公司化方案来推进产业化,而是大赛之后一切恢复原样。


我想这不是大赛的意义,不是大赛组委会希望看到的局面,也不是国家所倡导的方向。


国家从2015年开始,连续出台的一系列针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法律法规、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重视程度之高史无前例。


大赛不应该是该类型项目的终点,而只是起点。


因此大赛规则的调整,就是导向的调整。期待过往三届中一些优秀的、相对成熟的科转项目在产业化的道路上持续走下去,从0到1,从创意走向创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