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menu
 
 
  研究动态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 > 研究动态 > 正文 >     

创新创业教育不是简单教学生开网店

时间:17-05-24 10:23 来源:  作者: 点击: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实践训练,构建“多对一”的帮扶体系。

  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理念引领,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总体方案,落实到育人的各个环节。将课堂教学的“第一课堂”与包括校内课外实践训练的“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三课堂”有机协同,在第一课堂中注入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提炼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将第一课堂教学中的实践环节延伸到课外、校内外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去。

  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建设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课程群。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将人文教育、科学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加强创新创业通识课程建设,促进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养成。注重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利用专业课程资源,改进教学方法,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同时,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要面向业界、面向未来,让优秀企业家开设更多更好的创新创业课程,让更多的国际化创新创业课程进入课堂。强化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加强实训和孵化基地建设,实施个性化多样化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着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创新创业教育不是简单地教学生开网店、咖啡店,而是着力培育创新驱动型的高层次创业人才。要充分把学科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坚持创新驱动,突出学科特色,加强校内外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优化创新创业团队培育机制,完善校企双导师制,把创新驱动创业的实践训练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着力点。让大学生在实践实训中认识自己,提高能力,找准定位,为未来的创业打基础。构建“多对一”的帮扶体系,整合校内外包括政府、社会、企业和校友的优质资源,实现专业指导和资金支持的全程服务。积极推动面向学生的创新创业特区的建设,成立专门机构,创新管理机制,集结优秀教师、企业家、风险投资人、创业成功者等行业的专业人才,集聚财政、社会和企业资金,搭建多功能服务平台。构建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孵化场地、支持经费“四位一体”的帮扶体系,引入技术市场,提供风投、律师、会计等服务,实现创新创业帮扶链条上的全程无缝对接,全力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