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menu
 
 
  研究动态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 > 研究动态 > 正文 >     

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呼唤创业教育

时间:17-05-24 10:14 来源:  作者: 点击:

  未来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 李盈盈)7日,美国俄勒冈大学校长讲席教授赵勇接受新华网《思客讲堂》邀请,就“创新创业教育的困境与出路”与中国教育学会长钟秉林、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校长彼得·道金斯、中关村三小校长刘可钦等进行了精彩互动,共同探讨“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背景下的教育改革路径。   

  教育改革是解决创业创新的根本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具备扎实的知识、良好的身体素质、问题意识和批判精神的创新人才。 。   2014年9月,以“推动创新创造价值”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在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 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   

  “当前教育遇到了危机,青少年就业成为全球性难题。”赵勇表示,“中国主动选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向前发展的积极要求”,良好的环境、健全的服务体系、相关的激励机制对推动创业创新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但是要真正做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仅仅靠改善环境是远远不够的。”   “各个国家都认识到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很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人才。但实际上创业的人,特别是有价值的创业者为数不多,这已经成为一个全球问题。我认为这其中的根本原因还是在教育。”  

   传统教育造就缺乏创造性的“平庸人才”   

  赵勇认为,传统的标准化教育是就业教育的成功,但这种成功是以牺牲创新性和创造力为代价的。“传统的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仅仅希望培养出来的孩子能找到工作,这不符合多元化社会和创业人才培养的需求。”   

  “传统教育中,我们在短期掌握知识的同时,可能牺牲长期的能力。一个人的自信心、好奇心和创造力都是长期的,但我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消灭掉一个人的自信心与好奇心,而这些对于创新创业者而言是必备素质。”赵勇补充道。   

  他指出,传统教育是“同质化教育,就是把所有传统知识灌输给你,造就了大批掌握相同知识的‘平庸人才’,这些人好比生产流水线上的工人,从事同质的工作。”   

就业教育终将被创业教育所取代   

  赵勇认为失业率攀升、就业率低是全球性问题。“青少年大批失业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机器化,一个是全球化。机器人代替人做了很多的工作,造成人的失业;全球化造成外包增加,就业机会流失。”   

  在赵勇看来,机器化和全球化对就业环境的影响是双向的,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我们的时代让多元化人才、多样化人才有了发挥能力的空间,但是我们的教育还是没有接受这个概念。”   

  赵勇认为,“教育改革需要创新,但不是在原有框架下修补,需要彻底走向个性化。这种个性化不是帮助大家通过同样的方式达到同一目的,而是让每一个学生找到他自己最成功的方向。”   

  他提醒道,“我们需要的不是增加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这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我们也不能仅仅办一个创业专业,而是需要教育范式的大改革、彻彻底底的改变。”   

  此外,赵勇还表示,全球视野和跨文化能力的培养也是创业教育的一部分,因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创业者需要更好地“开发全球市场,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建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