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menu
 
 
  媒体聚焦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 > 媒体聚焦 > 正文 >     

教育部解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三大内容受关注

时间:19-02-21 11:04 来源:  作者: 点击:

2月13号,《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布,提出“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把职业教育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进行解读。

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将向应用型转变

据介绍,《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主要从职业院校、参与企业、专业教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标要求。



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建成覆盖大部分行业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

鼓励企业参与注重实践培养

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有较大提升,培育数以万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一批优秀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推动建设30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职业院校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占总课时一半以上,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分专业建设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启动“学历证书+技能证书”试点工作

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 王继平:《方案》是中央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设计,我们将会同联席会成员单位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集中形成若干政策红利。各地要抓紧完善本地的职业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发展职业教育的巨大合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