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menu
 
 
  自主学习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 > 自主学习 > 正文 >     

努力提升高校专业教师创新创业教学能力

时间:22-09-03 14:39 来源:Sooc瘦课网  作者: 点击:


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我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应有之义。教师是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力量,近年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职、兼职教师的数量和质量已明显提高,但专业教师的参与度仍然不高,高校开展高层次创新创业教育急需更好发挥专业教师主动性、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


疏通堵点,破除专创分离观念。一些高校专业教师对于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意识不强、重视不够、理念不清,已成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鉴于此,一方面应杜绝“两张皮”意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一体两面。创新创业教育不是“临门一脚”的“就业课程”,不是“正规教育”之外的“业余教育”,而是人才培养的延伸、专业教育的重要补充,应贯穿于人才培养各环节全过程。专业教师应充分认识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注重引导学生开展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训练。另一方面,应强化协同育人。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创新创业教育是分层递进的,依次是创业通识教育、专业创业教育、创业实训教育,其中专业创业教育主要由专业教师担责。专业教师应全方位挖掘大学生基于专业知识的创新、创造意识和潜质,传授开放、多元、包容的创业观念,与创新创业专职、兼职教师并肩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热心支持引导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


追踪热点,紧扣专业前沿创新。受专业教学传统模式影响,一些专业教师在教学中较少结合实际讲授本专业最新科研动态和急需解决的热点问题,亦缺乏引导学生运用创新成果的本领,易形成专业教学“创新不足、创业不强”现象。鉴于此,一方面应加大教学内容的创新力度。一名优秀的高校专业教师既需要通过科研反哺教学,也需要通过前沿创新反哺创新创业教育。教师从事的科研创新通常富含深受大学生欢迎的鲜活内容,应将这些内容有机融入教学,让学生熟悉本专业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本专业最前沿的研究方法,进而实现“教师科研双创”和“学生自主双创”同频共振双赢。另一方面,应加大专创融合的研究深度。专业教师应加大对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的研究,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创新创业元素和资源,强化案例剖析、实习实训,使学生逐步夯实本专业理论基础、不断完善本专业的创新创业知识体系。


找准难点,拓展创新创业实践。高校专业教师多为博士、硕士毕业后任教,长年生活在校园中,相对缺少实践磨炼,难以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接地气的经验和指导。鉴于此,一方面专业教师应积极亲历创新创业实践。专业教师应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利用校企、校地等合作平台,开展赴企业挂职锻炼、接受岗位培训、参与企业项目、与创业精英交流等实践,详细了解管理结构与制度、人员组成与配置、岗位职责分配等方面案例,应用专业理论知识参与具体项目研发、孵化、推广,提升对行业的认知能力,积累丰富的实战经验。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锻炼。专业教师在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时,应设法带领学生实施创新创业项目,注重以项目为驱动争取校内外资助,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共同克服项目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获得第一手经验。并开展“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式教学,邀请本专业创新创业成功人士分享先进理念和经验,助推学生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聚焦燃点,激发蓬勃内生动力。专业教师应广泛运用双向互动教学方式,并注重在教学中关切“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联动、谋求“专业、产业、就业”三业一体,以最大限度激发学生创造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变“给你一碗水”为“点燃一把火”。为此,专业教师一方面应积极创新教学方式。针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需要调整专业教学方案、课程结构、授课形式,灵活开启挑战性学习教学模式,围绕挑战性问题精心设计讲授、思考和实践环节,适时掀起“头脑风暴”,不断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素材、思路和方法。另一方面,应广泛运用智联网技术。强化智慧、互联理念,依托持续的协同感知、多尺度的泛在网络、自主驱动的智能计算、多元精准的智慧服务,推进专业教学创新。比如通过应用“智联教室”,形成三维空间与时间、知识相统一的“五维教育”,推动教育生产力变革,让有助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元素、源泉、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分隔线----------------------------